成都拼团购房166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激活成渝城市群巨大能量 提高空间利用

发布时间: 2016-08-29 09:04:4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类: 业界访谈

684次浏览


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如何共融?

国务院通过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指出:构建“一轴两带、双核三区”空间发展格局,重点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沿长江和成德绵乐城市带,促进川南、南遂广、达万城镇密集区加快发展,进一步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在这期间,成渝城市群间各个城市中,怎么发展、怎么定位,就成了重点。”8月26日,在第七届C21论坛“城镇密集区成渝新支撑”主题论坛上,专家主持人、中国著名旅游规划及区域运营专家、四川大学教授杨振之向南充、达州、泸州、自贡、重庆的嘉宾抛出了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如何共融等问题。

依托地域功能谋划发展布局

“在南充打造成渝第二城的目标中,顺庆的目标定位是当好南充城市经济领头羊。”南充市顺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松介绍,作为南充市辖主城区,顺庆提出了建设产业融合示范区、统筹城乡先行区、和谐宜居中心区的发展路径。

南遂广城镇密集区的顺庆,旨在当城市经济领头羊。位于达万城镇密集区的达州市达川县的发展则是交通先行。“达川区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区,达川区的发展要围绕建设麻柳镇镇和石桥镇这两个国家级重点镇,带动我们整个达川乡镇的建设。”达州市达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鑫表示,两年多来达川区大力发展交通,已经在全区实现了一经济圈。

另一边,川南城镇密集区的自贡市自流井区,则开辟了传统农业向乡村休闲农业转型的发展新路径。“自流井区是自贡中心城区,城镇化率已经达到86%,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十分受限。因此,围绕全域城镇化的发展目标,自流井成功开启了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自流井区副区长黄敏说。

明确优势找准发展支撑

“嘉陵区的定位,就是要成为南充实体经济的排头兵主战场。”南充市嘉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史燚说道,目前,嘉陵已经成功引进了吉利商用车项目、燕京啤酒等非常好的企业落户。从政府、政策、政商等方面,营造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政府就是必须提高行政效率,出台一系列创新也的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创业者,构筑新型的政商关系,和企业家创业者并肩携手,将企业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好,实现企业和政府的互利共赢。”

实体经济是南充市嘉陵区的发展支撑,而位于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的泸州国家高新区早在去年初,就被国务院正式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在区位、产业、政策方面的优势,支撑着城市发展。”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茂介绍,泸州高新区地处长江经济带和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汇点,紧邻长江黄金水道,是川滇黔渝四省市的结合部,也是成渝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突出。产业上,泸州高新区被国家确定为长江经济带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按照科技引领、一区多园、产城一体的理念,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现代医药、大数据等五大产业,目前已经引进了华为公司等一批国内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

激活成渝城市群的巨大能量

南充市高坪区,是此次第七届C21论坛所在地,在融入成渝城市群战略发展中,高坪明确提出了打造重庆产业配套基地,重庆交通的驿站和重庆生态后花园的目标。全面融入重庆,提升高坪发展。

南充市高坪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袁华兵谈到,在融入重庆发展过程中,高坪将以项目为抓手,编制完善系列重大融入重庆发展的项目,全面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以产业同链为突破点,构建高坪的现代产业体系,与重庆全面接轨,在信息上做到互通,在资源上做到共享,在市场上做到共融,全面提升高坪的现代业体系的发展。还要高层次地深化交流合作,力争与重庆渝中区结成友好城区。

“成渝经济区的发展,应该比以前联系更紧密。”重庆市合川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余有华说“建议在顶层设计的规划层面携起手来,协同发展。”余有华建议,在交通、市场环境、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等重点领域,让老百姓受益。同时,解决同城化问题。“尤其是交通,如果能让我们的高速、铁路同城化,定能激活成渝城市群的巨大能量。”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