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123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一文看懂货币流通之谜 这才是买不起房的真实原因

发布时间: 2016-08-29 11:32:22

来源: 凤凰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234次浏览


货币只有流通起来,才能产生价值,通过一个故事看懂货币流通之谜!

这是一个萧条的小镇,这里的居民靠信用度日。

有一天,从外地来了一位富商,他进了一家旅馆,拿出一张100元钞票放在柜台,说想先看看房间,挑一间合适的过夜。

就在富商上楼看房的时候,旅店老板抓起这张100元钞票,跑到隔壁卖肉大哥那里支付了他欠的肉钱。卖肉大哥有了100元,立刻去对面养猪场付清了猪农的猪本钱。猪农拿了100元,出去付清了他欠的饲料款。那个卖饲料的老兄,拿到100元赶忙去饭店付清他所欠的饭钱(经济下行,商户之间只好记账消费)。有了100元,饭店的老板娘冲到旅馆付了她所欠的房钱。旅馆店主赶忙把这100元放到柜台上,以免富商看完房间下楼时起疑。这是富商看完房间下楼了,声称没一间房满意的,拿起100元钱收进口袋,走了。

这一天,没有人生产了什么东西,也没有人得到什么东西,可全镇的债务都清了,大家很开心!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什么道理?货币是要流通才能产生价值!

回到现实的经济社会中,上面例子里的去旅馆看房的富商代表央行。市场需要多少货币来保证交易,就得投放多少货币。

正是央行在背后以上帝之手掌控着,货币才能以稳健地步伐流通着。

货币在流通中有一项基本职能是,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即购买手段。通俗地说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普通人老百姓互相赊账,然后陆续还钱销账,手里的钱似乎并没有增加,就像上面小镇居民的货币循环一样。但是实际生活中并非如此:流通中的货币一旦进入银行,通过银行体系借钱会使市场上的货币多起来。货币的增加,就是由货币创造货币产生的倍增结果。

举个例子来说明:

银行贷给A企业一年期贷款1000万,而A企业暂时只使用100万,其他钱照样存银行,银行就可以将剩下的钱,再贷给其他企业,其他企业又只用100万元,其他钱再存银行,如此贷存贷存循环下去,就会产生神奇的货币乘法效应,这就是货币创造。

这个道理和楼市是一样的。比如我买了一套100万的房屋,我明明有100万现金,但是我不用,我只拿出20万付首付,剩下的钱存银行。然后我去银行贷款80万,用来买房。

等我买完房子之后,我银行里还存有80万,卖房的人拿到了100万,市场上一共就有了180万现金,比我贷款之前多了80万。同时,我还欠银行80万,但是没关系,这笔钱我可以用30年的时间慢慢还,在还完之前市场上就会一直多出来一笔钱。

如果这套房一直倒手卖下去,甚至每一次都在加价卖。比如小李花200万买下房子,小王又贷款300万接手这个房子,再转手给贷款400万的小赵。房子还是那套房子,虽然在增值的过程中吸收了新的货币,但是并没有创造新的经济增量。

这也是所谓的新增的货币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的主动脉中,而是掉入了一个“流动性”的陷阱里,被楼市虚高的泡沫吸收了,在金融系统的血管里兜圈。

那么央行将如何使出洪荒之力来控制好市场上的货币流动呢?

一方面是新增货币,一方面是公开市场操作,还有就是银行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贴现率等货币政策。

其中,印钞是最直接的增加市场货币供给量的方法,钞票是一启动印钞机就出来了,但是印出来都是大把大把的基础货币,加上货币乘数效应,那是惊人的。

为什么央行要印出这么多货币,仅仅是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吗?还有一个原因是答案是中国贸易顺差太大了,流进的外汇远远多于流出的外汇。中国企业对外出口换回的外汇是要兑换成人民币的,但是央行本来没有去收购外汇的钱,只好印钞,由于数量太大,被称为货币超发,以保持住现有的汇率。为什么中国多年来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屡创新高,主要是外汇占款。

央行新增的货币越来越多,除了外汇占款以外,其他的都去了哪里呢?楼市!这是个巨大的货币吸水池子,由于投资楼市有利可图,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暴涨,更让大量的资金源源不断涌入楼市,形成了楼市独大的局面。

这不,最近央行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要引导货币这股洪荒之力的去向。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好还是货币政策也好,都是对已印出的钞票的调节手段!

据媒体报道,央行去金融杠杆的决心很明确,并且已经叫停了一些违规的信用贷。另外,银监会也传出消息,暂不开放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业务。此外,保监会也拟对保险公司开发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严格限制。

这些似乎都是挤压资产泡沫的政策,央行以及其他机构以一种比较缓和的方式控制货币的流向,不然让超发的货币一下子全部涌到楼市还是很吓人的。

货币过度超发是好事吗?日本已有前车之鉴。

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货币超发严重,形成一股全民的投资狂潮,各种资产价格猛增,外储也高居全球首位,本来是一片欣欣向荣之景。然而90年代初,日本狂飙突进的经济泡沫破灭了,随后资产价格暴跌,楼市更是遭受了重创,多少人投资楼市血本无归。之后日本经济进入大衰退,日本央行无奈实行负利率,企业也不敢贷款扩大生产,攒了一点钱就还债。

也许,对于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而言,货币是财富的象征,钱越多就越富有。但对整个经济来说,实体经济创造的资产和价值才是财富之源,而超发的货币不是。当前我们急切地需要改变楼市独大的局面,把资产从楼市引导到实体经济中,这才是一条有效的经济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