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159群(2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成都空港新城蓝图: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 布局空港自贸区

发布时间: 2017-12-25 00:00:00

来源: 成都晚报薛欢

分类: 本地楼市

1291次浏览


作为“东进”的重要阵地,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简称“空港新城”)规划总面积483平方公里,成都的第二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就坐落于此。依托这一独特资源,空港新城将绘制怎样的发展蓝图?当地的居民和即将到此发展的人才将享受怎样的人居环境?成都晚报特邀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卫东,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四所所长于伟,对空港新城的规划体系进行了解读。

空港新城

总体定位

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

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

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

三大产业主题

临空型枢纽经济

都市型服务经济

创新型新经济

建设时序与用地布局

近期到2025年 规划建设用地55平方公里,承载人口约40万

中期到2030年 规划建设用地85平方公里,承载人口约70万

远期到2035年 规划建设用地120平方公里,承载人口约120万

远景 用地规模按照200平方公里预控,承载人口约180万

生活、产业、服务、生态的用地比例为3∶3∶2∶2

围绕机场建设空港城市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未来将拥有6条跑道

具备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

货邮吞吐量200万吨的承载能力

“一座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发展变迁,一定要放在它所处的时代环境中来看。”陈卫东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成都由过去的内陆腹地逐渐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正在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位于成渝相向发展的主轴线上,未来将拥有6条跑道,具备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和货邮吞吐量200万吨的承载能力,将成为成都对外开放、连接世界的枢纽和窗口。从世界范围看,围绕机场建设空港城市已成为大的趋势,借助机场构建的空中通道可以把全球的人流、货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资源联系在一起,让城市更高效地融入全球发展。

“在此时代背景下,市委提出东进战略,跨越龙泉山建设东部四个新城,其中,空港新城因为紧邻天府国际机场而顺势成为东进发展的核。”陈卫东说,过去一年半,空港新城邀请中规院、SOM、麦肯锡等多家国内外顶级设计机构出谋划策,形成了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分区规划、城市设计以及各类专项规划在内的完整规划体系,以全球眼光、国际标准提出了“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的总体定位。

区域空间布局 “双轴一带、一港一核、六川六片”

区域空间布局上,空港新城依托自然生态本底,在48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形成“双轴一带、一港一核、六川六片”的区域空间布局,即在南北向、东西向,分别加强与东部各新城和天府新区的联系,确立龙泉山东侧新城发展轴与天府新区拓展轴,围绕龙泉山、三岔湖构建生态景观带。依托成都天府国际航空港,在其西侧的绛溪河两岸,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商业商务中心、奥体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构建新城极核。充分利用现在自然山水环境,以绛溪河、海螺河、毛家河等6条主要河流廊道自然划分形成金坛、绛溪北、绛溪南、三岔、机场北、机场南6个城市发展片区。

交通体系上,铁路方面,在绛溪北片区预留“成自高铁北外绕通道”并设立高铁客运站;在机场北片区设高铁货运站,依托货运外绕线及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在机场南片区设置普速铁路货运站,构建“空铁公”多式联运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对接成都市轨交线网,规划18号线、13号线、24号线、简阳环线4条外部轨道及若干内部轻轨。高快速路网方面,构建“两横两纵”高速路网和“三横两纵”快速路网,此外还有一条龙泉山东侧新城联系轴强化“东进”区域新城之间的联系。慢行系统方面,对接天府绿道建设规划,构建“四级绿道+四级驿站”慢行系统。区域内干支路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10公里。

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构建“城市—片区—单元—社区”4级公共设施体系。政务中心、奥体中心、文化中心、商业商务中心、时尚消费中心和大学城等城市级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分布在绛溪河两岸,构成城市中心。邻近轨道站点配置大中型商业、教育、医疗、文化等设施,形成片区中心。以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配套资源与开发单元构建单元中心。围绕社区配置社区中心、幼儿园、小游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0生活圈。

绿化景观系统方面,构建“成系统、网络化”的绿地与开敞空间体系,打造丹景山和三岔湖2个山水型公园,绛溪河、海螺河、毛家河、南干渠及毛井沟水库、龙河堰水库6个郊野型公园,以及分布于各个新城片区的若干城市公园。在483平方公里范围内,生态水系及绿地占比达63%。

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 布局空港自贸区

产业选型上,空港新城按照“全球新枢纽经济领航者”的产业定位,依托航空港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明确了三大产业主题:依托空港枢纽与未来的自贸区,重点发展临空指向性强、全球辐射广的临空型枢纽经济;突出以人为本、瞄准高端客流群体,重点发展具有宜居、休闲特质的都市型服务经济;围绕新技术、新组织、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重点发展科技与经济深度融通、发展潜力巨大的创新型新经济。

产业空间上,围绕机场布局空港自由贸易区、枢纽物流功能区、临空产业功能区,优先发展国际贸易、航空物流、航空智造等重点领域。在城市中心区域布局总部经济中心、文化体育中心、新经济产业区,优先发展总部基地、“大智云物”、体育赛事、会展服务等重点领域。围绕三岔湖布局文化旅游休闲区,优先发展文化旅游、跨境医疗等重点领域。在三岔湖片区为创新型新经济产业预留发展空间。

打造城镇、农村两类新型社区

根据对空间形态、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的全面规划、系统设计,空港新城的12个乡镇被分为两类,其中,城镇新型社区按照“梯级入城,有序转化”的思路,合理引导场镇动态发展,近期包括玉成乡、草池镇、三岔镇、石板凳镇;远期包括坛罐乡、福田乡、芦葭镇。农村新型社区按照特色小镇模式和“小组微生”的方法进行规划,包括丹景乡、新民乡、海螺乡、董家埂乡、清风乡。

两类乡镇规划建设思路有所不同。比如,福田乡作为分区规划中的城市建设区,近期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风貌改造入手,重点解决民生问题,远期为新城城市建设预留用地。而丹景乡属于城市禁建区和限建区,结合其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规划打造以旅游度假、休闲农业为主的特色小镇。

今年已启动101个政府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

绛溪南片区内的12平方公里启动区,已被定为首个开发单元,分为山景阶地社区、商务中心区、蓝绸带社区、三岔场镇和成都体育学院五个社区,依托地铁18号线三岔湖站进行TOD开发(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优先启动绛溪河示范段、汇流公园、城市中心公园建设,构建环绕启动区的生态景观环境;连通三岔地铁站和三岔湖滨水区,打造便捷、怡人的开敞空间体系。商务中心区作为启动区核心,将成为“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区的重要承载地之一。山景阶地社区将规划容纳天府奥体城核心场馆,连同其南侧的成都体育学院和蓝绸带社区,共同形成体育特色社区。三岔场镇将充分依托三岔湖良好的生态资源以及商务中心区、体育特色社区的特色资源,升级为具备文化、休闲、旅游元素的特色小镇。

今年,空港新城已启动政府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101个,总投资超1700亿元。目前,蓝绸带社区、马鞍山观景台和规划展示馆、北一线、东一线、西一线、人才公寓等56个项目已全面开工。

陈卫东表示,2018年已被确定为空港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年”,首批启动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40个,包括天府奥体城和“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区配套设施、成都体育学院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配套设施、空港新城城市候机楼、孵化园一期、绛溪河绿廊、环湖绿道、汇流公园、迎宾门户区景观等项目,总投资约615亿元。

专家解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四所所长于伟:

空港新城将是一座

“公园城市”

城内出行

80%靠公交和慢行

在于伟看来,空港新城的规划思路中有三个新理念尤为突出。

首先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与中心城区的平原地形不同,空港新城地区拥有独特的山水环境,三岔湖水面开阔,丹景山林木成片,新城内山丘连绵。规划将空港新城超50%的用地确定为生态空间,这些宝贵资源得以最大限度的保留和利用。

第二,反思不少地方出现的大城市病现象,空港新城在规划之初就摒弃了“摊大饼”连绵发展的模式,确定“多中心组团式”的功能布局,以天然河道划分为六个组团。每个组团15-30平方公里,即一个小城市的规模,组团内设施齐备,职住平衡。大家很快就会发现,这将是一座“公园城市”。

第三,全面按照现代交通理念构建综合交通系统,这是空港新城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效果的关键支撑。值得一提的是,新城内部以绿色交通为主,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做开发,80%的出行方式为公交和慢行,并为此规划了多条轨道线、公交线和超过100公里的慢行绿道。

责任编辑: qiuxiank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