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135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2人申请入群

提倡租购同权 增加住房租赁对供需双方的吸引力

发布时间: 2018-01-27 09:23:55

来源: 成都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620次浏览


今年,我国首部规范住房租赁、销售和经纪行为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立法步伐正在加快。住建部等9部委支持在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了成都等12个城市先行试点。

住房租赁也成了今年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结合成都试点情况,在进行调研并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服务管理工作的建议》,建议探索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工作法规;提倡租购同权,增加住房租赁对供需双方的吸引力;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功能等。

提倡租购同权 增加住房租赁对供需双方的吸引力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结合成都试点情况,并经调研考察,目前住房租赁试点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突破的瓶颈问题,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体制不匹配;住房租赁公共配套服务没有创新突破,不能提高住房租赁的吸引力;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功能不完善等问题。

“为此,我们建议要探索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工作法规。”丁武说,通过严谨、权威的人大立法,明确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工作中所涉及的管理体制、管理机构及职责、管理内容及程序等,在相关部门规章、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实现法律效力提升,让租赁市场监管有抓手,执法有依据。

“同时,要提倡租购同权,增强住房租赁对供需双方的吸引力。”丁武分析,出台住房租赁公共配套服务支持政策应以鼓励租出空置住房、租房满足住房需求为落脚点,例如,应取消将是否有自有住房作为租房公积金提取的前提条件(购房提取公积金无是否有住房限制),只要是合法租房居住人群都能提取公积金。“结合实际情况,尽快研究出台住房租赁公共配套服务政策,让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服务等方面,享受与本地居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真正实现‘租购同权’。”丁武谈道。

完善交易服务平台

提供网上“一站式”公共服务

同时,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提出,还应从制定合理的地方政府住房租赁税收分成比例、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农集区无产权出租屋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功能等方面进行探索。

针对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功能,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首先要促进房管、公安、教育、公积金等部门信息共享,形成政府部门房屋和人口基础共享数据,为住房租赁者提供网上“一站式”公共服务。二是加大对房屋租赁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出台住房租赁激励政策,引导开发企业、物业企业、房屋中介、科技企业等各类住房租赁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技术,建立技术标准统一的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

此外,要整合综治、流管、安全、计生、劳保、违建、司法等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为一个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提高网格内房屋、人口等基础数据的采集、动态录入效率,并与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房屋和人口基础数据关联,以保证基础数据的动态性、实用性。

责任编辑: qiuxiank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