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60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1-31 09:44:12

来源: 四川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969次浏览


“买房太贵,租房又没有安全感。”来成都工作两年,王凌一直租房住,“有一次遇上房东中途停租,漂泊的感觉一下子特别强烈。”

今年初,租房市场迎来一个好消息。成都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推出首批2200余套国有租赁房源,并面向市民公开交易。这意味着“国家队”房东正式入场住房租赁市场。

试点能否终结“王凌们”的漂泊感?1月26日,四川日报微信公众号对年轻人“买房观”进行了调查,大多数网友对“租有所安”表达了期待,希望政府和社会能为“蓉漂”安居提供更多帮助。

在省两会上,青年的租房问题同样引发了代表委员热议。

期盼 消除无房带来的焦虑

建议 尽快落实“租购同权”

在本报发起的互动调查中,近7成网友对国有租赁房源表示期待。网友“青花su”连用三个“可以!”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但互动调查中,仍有约31%的网友对住房租赁试点持怀疑态度,认为还是买房更稳妥。

“谈婚论嫁可以租房,但如果有了孩子呢?”网友“拾荒者”担心租房住不能解决孩子上学问题。

网友焦虑何来?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沈光明分析,最关键的还是“租购不同权”。

沈光明介绍说,去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调研时发现,现有的住房租赁试点方案中住房租赁公共配套服务基本是沿用以前的办法,租房人群还不能享受与购房人群同等公共配套服务,只能通过购房满足相关需求。

“令人欣慰的是,就在我们写提案的时候,成都出了新政。”沈光明介绍说,1月3日,成都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的意见》提出,在成都租房子住,也将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这是‘租购同权’的信号,希望政策能实实在在落地。”

政策如何落地?“现阶段完全做到‘租购同权’还不太现实,最大难点是优质公共资源供给能力不足。”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郫都区区长刘印勇认为,“租购同权”不能只是看起来很美,其绝不单是一个住房问题,更取决于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与‘租购同权’相伴随的,必须是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和相关的制度安排。”

期盼 有更多稳定的租赁房源

建议 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

“国有租赁住房的上市,标志着‘租售并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沈光明认为,该举措能补齐租赁市场发展滞后的短板,让居民可自由选择租房还是买房。

对此,不少网友认为,国有租赁房源最长五年的租期以及稳定的租金很有吸引力,但大家都认为这样的供应远小于市场需求。网友“兰安中”在留言中称:“房源还太少,无法满足市场需要。”

网友的留言,让同是“蓉漂”的“90后”人大代表、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地铁7号线电客车司机肖芳感同身受。7年前,刚到成都工作时,她也曾租房住。“为了省钱,租的房子条件不好,当时就觉得没有安全感。”肖芳希望能有更多性价比高且租期、租金稳定的房源供青年选择。

“‘租售并举’的前提是‘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省政协委员、遂宁市政协副主席周通提交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议》。他认为,应当鼓励和支持大中型工业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开发建设部分租赁住房,解决职工住房难题,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经营租赁住房。

省政协委员、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表示,成都正在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由村集体自行或者联合其他主体开发集体建设用地,成本、难度都要低得多,势必会为成都的租赁房源加量,提供多元供给保障。”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则建议,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促进房管、公安、教育、公积金等部门信息共享,形成政府部门房屋和人口基础共享数据,为住房租赁当事人提供网上“一站式”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 qiuxiank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