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193群(1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7人申请入群

好消息!成都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新规

发布时间: 2018-04-10 10:28:15

来源: 觅窝

分类: 政策法规

1204次浏览


2017年可以说是房地产市场的分水岭。相信很多购房者和开发商都深有体会:一方面是购房市场的调控不断加码,如今买房摇号堪比中大奖;另一方面则是租房市场利好频频——“租售并举”、“租售同权”、推租房平台试点、金融机构加大支持房企发债……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如今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大城市,租金回报率都比较低,这意味着地产市场的房价过高。”

也许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租房不是长久之计,但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现今的“房荒”,以及避免接盘价格被炒得过高的二手房。

4月8日,成都市出台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业务管理办法,该办法在2年前首次发布的版本上进行了重新修订,有效期至2021年5月。

上述办法共有七条,其中核心要点为:申请条件;办理材料;申请次数;提取金额;提取限额。


要点1:申请条件

(一)职工及其配偶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

(二)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

(三)职工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租住公共租赁住房或商品住房。

这个申请条件跟老版本的一模一样,住房租赁的公积金提取面向的还是在成都长期工作且无购房的人群,这一门槛算是最为基础的条件,在此就不多做赘述。


要点2:所需材料

(一)职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结婚证和配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职工未婚的,应声明单身。

(三)《成都住房公积金住房消费提取申请表》一份及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无住房公积金联名卡职工应提供本人储蓄账户。

(四)本人及配偶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无房证明。

(五)五职工租住商品住房的,提供租房备案凭证。

(六)职工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

本条规定的第(四)、(五)、(六)项材料,由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相关管理部门查询确认,职工无需提供。

觅窝君注意到,第六条是此次修订版新添加的内容,公租房租客也可以提取公积金,算是申请公积金服务对象范围的一次扩大升级。

要点3:申请期限及提取次数

职工租住商品住房,应当在租房备案有效期内申请;职工租住公共租赁住房,应当在合同有效期内申请。

职工租住商品住房或公共租赁住房,可每季度提取一次。租住房屋由单位或住房租赁企业统一提供的,提取业务可由单位或住房租赁企业代办。

值得注意的是,与老版本的一年申请提取两次相比,此次修订版将提取次数增加了2次,较大程度上降低了次数限制并提高灵活性。

要点4:提取金额

(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按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

(二)承租商品住房的:1.不超过已支付的房屋租赁金额,租赁商品住房已支付房屋租赁金额计算方式为:住房租赁备案月租金金额×申请时已承租时间;2.不超过租房提取限额。

觅窝君发现,本版本取消了“不超过职工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金额的50%”这一条的约束。而对提取额度的放宽,可以说是公积金提取政策最大的一次改革与进步。


要点5:提取限额

(一)租住住房位于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的,职工每年累计提取金额不超过1.6万元,职工及配偶每年累计提取金额不超过3.2万元。

租住住房位于成都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新津县的,职工每年累计提取金额不超过1.2万元,职工及配偶每年累计提取金额不超过2.4万元。

租住住房位于简阳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大邑县、蒲江县的,职工每年累计提取金额不超过9600元,职工及配偶每年累计提取金额不超过1.92万元。

(二)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每年可根据我市住房租赁价格水平变化情况,调整租住商品住房限额执行标准,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决策通过后公布执行。

从限额上来说,本次调整略有增加,其中主城区每年提取额度增加1000元至1.6万元,且增加了以家庭为单位,最高不超过3.2万元的上限;而近郊、远郊的几个行政区虽然个人额度没有增加,但同样增加了配偶的额度,相当于增加了一倍的提取上限。

在不久前,成都刚启用了住房租赁服务大厅,再加上此次新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新规,也可以看出成都市政府在推进租房市场的决心。

责任编辑: xie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