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58群(1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6人申请入群

成都新政中“职住平衡” 写入三项五年规划!

发布时间: 2018-05-18 13:54:57

来源: 成都晚报

分类: 政策法规

3720次浏览


“‘房产新政’的出台,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中签率,不用再担心工作地与居住地距离远的问题了。”刘先生目前在成都高新区工作,一直想买一套距离单位近一点的房子,新政之前由于报名人数多,他的愿望没能实现。“‘房产新政’让投机炒房者无机可乘,让我们这些真正需要的人,能买到称心住房。”

刘先生所希望的住处与单位比较近,就是“职住平衡”。据了解,去年成都出台的房地产业发展、租赁市场、住房保障三项“五年规划”均明确提出,应通过政府统筹、整合市属国企资源组建国有房地产投资运营公司、优化选址布局等手段,促进职住平衡。

规划1

《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

摘要:该规划提出,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在园区周边配建商品住房或政策性住房,解决产业工人居住问题,促进职住平衡

职住平衡成为

制定发展规划的原则之一

按照《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要求,房地产业发展规划应遵循职住平衡原则。统筹兼顾居住和就业的关系,强化住房对其他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推动产业和城市相互融合,避免出现“空心化”和“孤岛化”。

该规划提出,通过整合市属国企资源组建国有房地产投资运营公司,负责公共租赁住房、人才公寓、拆迁安置房等政策性住房和功能性地产建设,并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在园区周边配建商品住房或政策性住房,解决产业工人居住问题,促进职住平衡。

规划2

《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

摘要: 规划提出,根据全市66个产业园区的产业导向、工人需求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产业园区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明确租金优惠比例、租售规则等。

健全产业园区

租赁住房配建机制

据了解,在《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中也提到,应坚持因地制宜,切实促使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与重塑城市空间和经济地理、引导人口有序疏解、吸引人才加快集聚相结合,立足于全面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调整供需结构,强化职住平衡。

规划提出,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型经营。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设立子公司,开展住房租赁业务,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试点商品房开发销售与租赁经营一体化的运作模式,鼓励房地产企业规模化租赁经营各类产业园区的配套住房,并通过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等措施,满足周边就业人员的居住需求,促进职住平衡。

对于健全产业园区租赁住房配建机制,规划提出,根据全市66个产业园区的产业导向、工人需求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产业园区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明确租金优惠比例、租售规则等。在各类产业园区周边,新供住宅用地中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优先面向产业园区工人出租,进一步促进职住平衡。


规划3

《成都市住房保障五年规划(2017-2021年)》

摘要:按照“中优”和“东进”战略,逐步疏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持续实施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留白增绿,实现“三降两提”。

优化选址布局

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成都市住房保障五年规划(2017-2021)》强调,应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多渠道筹集政府统筹房源,构建供需基本平衡、结构更加合理、布局更加优化、品质明显提升的住房供应格局,促进城市永续发展。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棚户区改造规划等,科学测算住房需求总量及结构,合理确定开发建设规模、产品结构。

该规划提出,形成与区域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住房市场供应。重点按照“中优”和“东进”战略,逐步疏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持续实施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留白增绿,实现“三降两提”。结合产业园区规模和人口,布局商品住房、人才住房、员工公寓,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在优化选址布局方面,规划提出对接我市城市总体规划分布,针对“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发展战略和城市功能区定位,分类布点各类保障性住房;全面配合轨道交通建设,选址轨道交通沿线建设保障性住房;结合产业园区建设,统筹考虑居住与就业平衡,布局人才住房和员工公寓,推进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名词解释

什么是职住平衡

职住平衡是城市规划领域的一个术语,其专业和学术领域的解释,是指在某一给定的地域范围内,居民中劳动者的数量和就业岗位的数量大致相等,大部分居民可以就近机动车方式;即使是使用机动车,出行距离和时间也比较短,限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这样就有利于减少机动车尤其是小汽车的使用,从而减少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

【天府新区】

天府科学城524套

过渡性人才公寓10月交房

目前,天府新区在天府科学城、“一带一路”产业功能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功能区、新兴工业园起步区内,规划建设4处人才公寓和园区配套住房。预计到2020年,天府新区将有5000套人才公寓及424套园区配套住房投入使用。这批人才公寓户型在6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之间。符合申请条件的各类人才,可通过成都人才安居服务网进行申请。

其中,位于天府科学城菁蓉国际中心B区和D区的524套房屋,将作为过渡性人才公寓,预计今年10月份交房。届时,人才们即可实现拎包入住,在兴隆湖畔,寻找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


【高新区】

未来5年将建3.6万套

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

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在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用地规模1646亩、建筑面积约220.8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26076套人才公寓,初步形成涵盖国际顶尖专家公寓、高级专家公寓、高层次人才公寓、青年公寓和技能人才公寓5个层次的人才公寓体系。

未来5年,成都高新区还将规划建设9个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项目。其中,2个位于高新南区,1个位于高新西区,6个位于高新东区,总建设面积达435万平方米,房屋总套数约3.6万套。

高新区将对企业引进的“金熊猫”人才,以低于市场价格的租金提供国际专家公寓、高级专家公寓、人才公寓(前三年免租金);对于企业新引进的本科及硕士学历的人才、急需技能人才,按市场租金的75%提供青年公寓或技能人才公寓或产业园区配套住房;鼓励用人单位自建人才公寓,供本单位基础人才租住;对于外地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来高新区应聘,提供青年人才驿站,7天内免费入住。值得一提的是,租住人才公寓满5年后可按申请入住时的市场价格申请购买该公寓。

【市建委】

1-4月份全域商住项目

开工竣工同比大幅增长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今年1-4月份,成都全市核准开工建设项目479个,同比增加112个;开工面积2639.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68%。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住房项目开工287个,同比增加66个。

据了解,今年1-4月,全市核准开工建设项目479个。中心城区(11+2)范围内核准开工建设项目363个,同比增加80个;开工面积2184.8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1.78% 。其中,成都全域住房项目开工287个,同比增加66个;开工面积1955.9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9.25%。产业项目开工48个,同比增加6个;开工面积94.31万平方米,同比基本持平。公建项目开工75个,同比增加3个;开工面积141.4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9.97%。增幅最大的商业项目,开工69个,同比增加37个;开工面积447.9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78.31%。

目前,成都全域竣工的商住项目竣工126个,974万平方米。比2017年1-4月,增加13个,增加104万平方米。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责任编辑: xie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