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237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3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房地产基本面就是房价下行压力大

发布时间: 2018-08-01 11:10:15

来源: 光远看经济

分类: 房产时评

1072次浏览


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研讨当时经济工作,这个会议,一般被视为下半年微观方针的风向标,因此备受重视。特别是在今年,经济运转呈现许多变局的情况下,方针怎么调整改变,特别重要。

根据会议通稿,以及我对当下中国经济和微观方针的调查,有如下几点判别:

一、经济形势呈现了一些显着的改变,“六稳”成为下半年中心方针。

会议指出,“当时经济运转稳中有变,面对一些新问题新应战,外部环境发生显着改变。”外部环境的改变,当然首要指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应战。

脚踏实地而言,现在中国经济在心理层面受贸易战影响还是比较大,这是当时中国经济最大的变数,也是一段时刻内影响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而一些重要的方针如出资,消费向下的趋势比较显着,能够说,稳增加的使命比任何时分都严峻。

会议指出,“要捉住首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办法加以解决。”要做好“稳工作、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出资、稳预期工作。”这“六稳”会成为下半年微观方针的指挥部和中心方针,意味着稳经济的使命很重。也会出台针对性的行动,如“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二、财政方针和钱银方针呈现“微调”。

所谓“微调”是指从字面看,财政方针和钱银方针都简直坚持安稳,但了解中国微观方针的都知道,财政方针和钱银方针的任何一个小的变化,其实在方针层面的影响和力度都不会小。

会议尽管着重“坚持实施活跃的财政方针和稳健的钱银方针”,但重视要点应该是“进步方针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方针要在扩展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效果。要把好钱银供应总闸门,坚持流动性合理富余。”

这意味着,在阅历“央妈”和“财爹”的互怼后,财政方针或许会愈加“活跃”,着力点在“扩内需和调结构”,我的感觉,财政支出和减税都应是方针应有之义。

至于钱银方针,其实早在政治局会议之前变了,现已从坚持流动性合理“安稳”变为“合理富余”,因过度去杠杆引发的“钱荒”有望得到缓解,但很显然,管理层并不情愿再次翻开水龙头哗哗哗。究竟,微观杠杆现已很高了,房价现已很高了,一些危险现已很大了。

三、出资将在“基建”和“村庄复兴”两个方面加码。

会议特别说到,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上半年出资增速6%,创近20年来的最低增速。基建出资大幅度滑坡是首要原因。基建出资上半年增速只有7.2%,和曩昔20年20%以上的年均增速比下滑太显着。除了整理PPP的影响,铁路出资下滑10.3%,也是主因。

下半年,“铁公鸡”重出江湖,成为稳增加的重要力气的概率很大。另外,村庄复兴,应该会有一些标杆性的项目上马。

四、“去杠杆”尽管坚决,但更着重“力度和节奏”。

站在中国经济当下的周期,去杠杆的大方向无疑是正确的,可是,我一向认为,去杠杆:

一是不能搞运动战,三年攻坚战的提法真的有待商讨;

二是要深入知道“去杠杆”的杂乱性,去杠杆可谓经济领域最具技术含量的方针,假如掌握欠好节奏,“去杠杆”造成的结果可能比杠杆本身都可怕,去杠杆要有耐性。

“协调好各项方针出台机遇”的提法无疑是给去杠杆方针打补丁。但去杠杆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五、变革敞开层面会有新行动。

会议提出“持续研讨推出一批管用收效的严重变革行动。”,变革敞开既是中国经济长期内涵需求,也是当下应对杂乱国际环境、应对贸易战的需求。

笔者估计首要会在金融敞开、扩展进口,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层面发力。

六、房地产方针其实没“新意”。

会议在房地产方针上用词十分严峻,体现在两点:一是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商场问题”,二是提出“坚决遏止房价上涨”。

曩昔的方针方针都是遏止房价“过快上涨”,而这次是“遏止房价上涨”,意思是房价不能再涨了。

其实,我的判别,即使会议不出台针对房地产的任何方针,房价短期不是上涨的压力大,而是下行的压力大。这是房地产真实的根本面。

在阅历2015年以来近3年的上涨周期后,房地产从一线到八线城市的需求得到了酣畅淋漓的开释,从一线到八线城市的房价,除了少量城市,短期根本都处在高位,商场天然向下的概率远远高于向上的概率,房价下一个上涨周期到来还需求时刻,需求方针和商场环境。

特别是,跟着去库存方针和棚改钱银化方针的逐步退出,推动房价上涨的最首要推手都泄劲,这个时分做到不让房价“上涨”其实是能够做到的。

我个人判别,房价在各种预期的改变下,其实现已进入到奇妙的调整周期。至于各地呈现“抢房”的闹剧,现在我们也理解是怎么回事了。莫非没有人发现,商场俄然进入到“静默期”吗?有点意思。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