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154群(1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0人申请入群

7月房租涨幅最高是成都,推手是谁?

发布时间: 2018-08-22 17:51:01

来源: 搜狐焦点

分类: 本地楼市

885次浏览


近期,房租成为国民关注的焦点。尤其一线城市,在高房价之后再度遭遇高房租的舆论热潮,长租公寓更是被推到风口浪尖。房租到底涨了多少?到底哪些城市的房租涨得最快?长租公寓是否真的推高房价?官方目前是什么态度?

7月房租涨幅最高的不是北京与上海,而是成都

据(链家)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2018年7月,北京每平方米月租金为91.5元,环比上涨2.2%。

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北京住房租赁月租金均价为4902元/套,环比6月上涨2.9%。

中房协实时数据则显示,北京近一月实时每平方米月租金为93.79元,环比上涨1.58%,同比上涨19.78%。

然后,来自中国房价行情网的数据显示,7月房租涨幅最高的城市并不是北京与上海,而是成都市。

 

在该统计时间段,成都的房租同比涨幅高达31%,成为11城的涨幅之首,而广州和深圳次之,分别为30.7%和30.5%,而北京21.89%的涨幅仅列第6位。相对涨幅较低的为厦门,幅度为10%。

平均而言,上述11城市的房租平均涨幅达到了22.12%,分析师认为,这表明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房租上涨问题在各大城市中皆有较为明显的体现。

需要注意的是,在选取的11个重点城市样本中,近期房租涨幅同样高达30.5%的深圳,其同期新房均价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

分析师认为,深圳相较于成都和广州而言,房价相对较高,目前正处于高位盘整阶段。与深圳相对较高的房价水平相比,深圳的租金回报率却并不高,这是当前阶段,深圳虽在房价下行的同时,租金仍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

“长租公寓占比太小,远达不到垄断”

8月1日,网上有文章称,自如、蛋壳公寓等长租公寓企业抬价收房。一时间,舆论将房租大涨归罪于资本推动下的长租公寓,并进行“炮轰”。

尽管自如和蛋壳都进行了回应,蛋壳公寓更是公开声明称“经查证,该文内容虚假,捏造事实,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起诉讼”,但是在上述网帖的网友回复中,有人表示有过类似的经历。那么,抬价抢房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吗?长租公寓推涨租金的比例有多大?

在北京多个小区的采访中,多名中介人员表示,抬价抢房的现象在本小区没有发生过。

原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租金上涨原因复杂,包括供需矛盾、居民消费指数、季节性因素、长租公寓争抢房源等等。“凭我的经验推测,争抢房源因素占比达到1/3,客观讲叫推波助澜。因为这不是唯一因素,也不构成超过50%以上的主导因素,所以没有这1/3,租金一定没有涨这么邪乎。”他说。

“租金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供需矛盾,长租公寓行业是细水长流、微利的行业,租赁没有一家能够独大,去年官方统计,北京每年租赁成交量247万套次,长租公寓占不到20%,大部分是业主直租或居间成交的,而且租赁机构也有很多,长租公寓在北京租赁市场中占比太小,还达不到垄断程度。”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副秘书长李俊良说,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已经要求北京10家长租公寓企业不高于周边市场租金收房,长租公寓企业在承诺里也说了,大家且拭目以待。

专家:遏制房租上涨,还得从降房价开始

遏制高房租还得首先从抑制高房价开始,政府应一切着眼于控房价,把大量精力用在控房价上,将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真正建立起来;尤其政府在土地出让金上做出让步,将地价切实降下来,就会把房价真正降下去,并做到往后房价不会再反弹并大幅上涨,刚需族都能买得起房和住有其所,房租任意上涨的动力和市场就不可能存在,恐怕连房子租出去都有困难,房租市场乱涨价的“妖风”也就会自然消失,根本用不着对房租涨价现象再进行大张旗鼓地批判和遏制。

人民日报:房租不是任凭黑中介宰割的“肥肉”

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法治为百姓安居守住底线。一方面,落实“租购并举”离不开资本的进入,但对于不按约定用途使用银行贷款等行为,必须要纳入依法有效的监管之下;另一方面,对于个别人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等行为相关部门也要及时从严处罚、联合惩戒。

自媒体声音:讨伐市场化房租上涨是一种螳臂挡车式的悲天悯人

大多数媒体在讨论租金上涨时,混淆了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市场化的租金,另一个概念是公租房的租金。

今天很多媒体在讨伐房租上涨,其实讨伐错了,讨伐的是市场化租金的上涨,这是一种螳臂挡车式的悲天悯人。房价太高怪地产商,租金太高怪长租公寓运营商,这两者都是非常可笑的无知。

资本哄抬房租,或许可以哄抬一时,但市场若不具备需求厚度,哄抬的后果恐怕是——资本会被市场反噬。目前中国的长租公寓才刚刚兴起,虽然十拿九亏,但还是得抢占规模,不然就失去了未来市场的入场券。

所以,他们是有可能会在房东这一端抢房源时任性甚至恣意妄为,但是他们绝不敢在租客这一端乱来,他们还是会谨小慎微地制定租金,生怕租不出去、遭受市场的惩罚。

大城市房租的持续猛涨确实会变成一个社会问题。但解决的方案不是惩戒市场化运营的长租公寓公司,而是加大政府的公租房建设——这是一个需要系统性协作的庞大工程。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