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97群(2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墓景房”纠纷不断,开发商到底有没有义务提前告知

发布时间: 2020-08-21 11:05:28

来源: 成都楼盘网

分类: 房产百科

2030次浏览


近期有很多关于“墓景房”的法律纠纷出现,也引起了大量讨论,众说纷纭。听过了海景房、江景房、山景房,最近还有个白菜房也挺火的,那你有听过墓景房吗?所谓墓景房,也叫坟景房,就是推开窗户能看到密密麻麻、整整齐齐的墓地景色。

说到墓地,它就跟人们提到殡仪馆一样,都会让人不自觉联系到不吉利和死亡,大部分人都是很避讳这些东西的。安徽有一业主,小区50米处有座公墓,他表示“每次到阳台看到对面公墓心情很差”。这不仅会对购房者心理、心情产生影响,还会影响房屋的价值,最终影响成交价格,比如一些房子因为周围有高架桥、垃圾场等不利因素,这些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人们是否在此购房。

很多开发商基于墓地等因素的不利影响,没有事先告知业主周边存在墓地,这其实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这种无良开发商违背了诚信原则。据一网友透露,他买房时开发商并未告知楼盘100米处将建城铁,等收房后两年城铁建成,轰隆隆的列车驶过,房屋里震天的响,不仅仅是噪音,还有震动和共振,根本就没法住人。还有广东鹤山时代倾城业主说“开发商把山围起来了,不让我们进去看房,我们唯一能看到的就是沙盘图和样板房。并且售楼部没有任何公示,销售人员也说没有墓园和山坟。”他们觉得开发商有意虚假宣传甚至欺诈。

对于墓景房,一些网友调侃道“与先贤为邻,倾听灵魂的呼声”,“晚上邻居来拍门叫你去打牌”,听着还蛮惊悚的。还有网友说“香港理工大学附近就有一片墓地,墓地上还有2栋别墅,但民间确实有学校建在墓地上或墓地旁很好的说法,据说是因为学生正气足,压得住邪气之类的东西,但也没有把住房建在墓地旁好的说法。有网友说“有些墓地是很难发现的,我房子边上四百米左右有一片墓地,我住了整整两年才发现,我敢说我们小区90%以上的人都不知道”。

这种墓景房的纠纷不断出现,一些人要求退房最终都无果,合肥一洋房小区的高层的后花园就是墓地,业主闹也没用,小区和墓地都没违规,市政土地规划也是要他们比邻而居。对于这类纠纷,常见的争议点是房屋临近墓地的情况是否属于出卖方信息披露的范畴。

今年4月时,西安一名王女士买了套房,后面发现小区南边一墙之隔处是附近村民的公墓。王女士说本来是冲着朝南是阳光房,结果一开窗底下全是坟墓,而买房前售楼部也并没告知。开发商对此的答复是“公墓所在地块规划为住宅用地,后期是否迁移,以政府规划为准。房屋销售时,红线内的不利因素,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告知购房者。但对于红线外的不利因素,无法律规定有责任告知。”

确实,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等并未对小区与墓地之间的距离作明确的限定。实际案件审判中“开发商在售楼时有义务披露红线外的不利因素”的观点也并没有得到法院支持。关于“墓景房”纠纷的处理,目前也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但是就像立法咨询专家胡功群说的那样,虽然墓地在红线外,但是与小区相邻,会对业主造成精神压力、负面心理影响等,同时这一信息会对合同订立以及房价有重大影响,开发商有义务告知,不能刻意隐瞒。


责任编辑: vx_paihaofang999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