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149群(2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专家:建议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力度

发布时间: 2018-11-23 10:24:5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行业动态

743次浏览


记者采访很多青年租客得知,他们大多看中的是房子离单位近、上下班方便,很多人青睐长租公寓,是因为喜欢公寓装修风格,价格相对较便宜,而且很多年轻人聚集、热闹,可以交朋友。

苏小侬建议在网上寻租的年轻人,一定要既细心又耐心,不能心急也不能贪便宜,否则会有上当受骗的风险。

“找中介要找靠谱的,最好是有实体门店并且业务员数量可观的。”此外,苏小侬觉得,和中介以及房东“谈判”时,尽量要录音留底,“有时候签了协议对方也可能翻脸不认人,这可都是血的教训啊!”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表示,当下很多年轻人“聚集”前往大城市发展,某种程度上会造成租房市场供不应求。

此外,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中村改造和郊区住户往城里迁移,也会造成廉价房源减少,这些也会成为年轻人租房有压力的客观因素。

“但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虽然租的房子比不上自家住房,也要重视租房质量。”王云飞建议,年轻人租房一定要走正规渠道,否则没有法律保障,也不能为省一些费用而上当。同时,租户也应该加强对租房的维护,爱惜租房,建立和房东之间的信任和契约关系。

“很多人拿到租房合同嫌页数太多,或者看不懂,干脆就不仔细看直接签字,但合同生效了就要依法依规办事。”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觉得,租到心仪的房子并不难,年轻人租房时应该时刻抱有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多提问多留意,擦亮眼睛,不能被暗藏其中的骗局所迷惑,也不能等到出了问题再维权。

此外,朱德开觉得,年轻人租房时应该抽出时间实地察看,不仅相信网络和中介,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多跑几处房源“货比三家”,也可以去就近小区的物业打听可靠房源,规避上当受骗风险。

“长租公寓进行标准化管理,且装修风格新颖活泼,确实吸引很多年轻人租住。”朱德开认为,很多企业租下房源再装修成公寓转租,或者将非居住用房进行租赁用房改造,这些过程都要合法合规,住建部门和规划部门等部门应该负起监管责任,确保房屋质量、环保标准等合格过关,对非法“非改居”行为进行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朱德开同时建议,各地政府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或推动落实一些租房政策,对外地来工作或落户的年轻人进行一定租房补贴,同时要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力度。年轻人也可以提前向单位了解或上网查询当地的住房和补贴政策,不错过一些好的公租房或租房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 zhang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