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拼团购房147群(1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个人所得税可以退税了!你进行个税年度汇算后会退还是补税?

发布时间: 2020-04-02 13:32:53

来源: 成都楼盘网

分类: 房产百科

3061次浏览


  因疫情而延宕近一个月的2019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终于开始了。4月1日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税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发布的服务通知:在前期云南、青海、山西、广西、贵州、大连6省市先行开放基础上,内蒙、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广东、海南、陕西、甘肃、新疆、深圳等12地于3月27日开放了手机APP、网页等远程办税功能。3月31日,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西藏、宁夏、宁波、厦门、青岛等14地手机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远程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功能开通。
  也就是说,这些地区的纳税人可以通过上述渠道便捷办理年度汇算啦。
  许多人读到这里还不懂个税年度汇算是什么意思,那么在2019年1月1日,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除提高“起征点”和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外,还在我国历史上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样有利于平衡不同所得税负,更好发挥个人所得税收入分配调节作用。
  综合税制,通俗讲就是“合并全年收入,按年计算税款”,与我国原先一直实行的分类税制相比,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发生了改变,即将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以“年”为一个周期计算应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简言之,就是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据悉,3月31日,一部分人率先体验了这项新政策。在杭州体育场路一家公司,同一个办公室的几个同事的汇算结果大相径庭,有人要补税几十元,有人却可以退税几千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我们先来看看年度汇算的基本公式:
  2019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年已预缴税额。
  知晓了公式,那我们年度汇算要怎么进行呢?
  哪些情况需要年度汇算?一种是2019年多缴了个税且申请退税的,一种是2019年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在400元以上的。
  所谓综合所得,包括4类收入,分别是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其他收入如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财产租赁、财产转让、偶然所得等,不需要年度汇算。
  以下三种情况不需要进行年度汇算:需要补税但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大家都知道偷税漏税的严重性,其实有些人并非故意漏税,而是无意之间就错过了要交税的信息,如果是因为这样而导致漏税,那就得不偿失了,并且漏税还会影响个人征信,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建议每个纳税人都进行年度汇算,在“个人所得税”App上进行操作,几就能知道要不要退补个税。实际上,哪怕你年收入不到6万元,也可能产生退税,这是新个税法的福利。
  在进行年度汇算之前,先做好这几项准备:将“个人所得税”App升级到最新版本,登录并完善个人信息,特别是实名认证、任职受雇信息,信息不全将无法进行汇算。
  打开“个人所得税”App,进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然后选择填报方式。
  由单位代扣个税的工薪族建议选“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这样不必再一一填写各项涉税信息;2019年换过工作、当年入职或自由职业者,则要选“自行填写”方式,逐项填报各项收入和扣除。
  以“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为例,界面列出纳税人的各项收入及费用、免税收入和税前扣除项目,逐项对照是否准确,如有遗漏,点击相应项目可以进行修改。
  专项附加扣除非常重要。纳税人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赡养老人、房贷、租房、大病支出等6项支出的,可以在税前收入中扣除(房租和房贷二选一)。如果此前忘记申报,年度汇算还可以补报,这是最后的减税机会。
  其中大病支出只能在年度汇算时申报,本人、配偶及子女在2019年发生的医疗费用支出,扣除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以上项目都确认后,点击下一步就能看到汇算结果:应补税额(包括0)、应退税额。
  应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显示“享受免申报”,点击确定即可;超过400元的,按提示填写补税方式。
  看到“应退税额”的纳税人,恭喜你,填写接收账户,就能拿到一笔退税。
  值得注意的是,年度汇算申报后,如果需要补税,应在2020年6月30日前补缴税款,否则将面临每日万分之五加收滞纳金。

责任编辑: Oceani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